服务

常用服务

主题教育丨人文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活动月”交流培训——“三模块”建设高水平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切实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育德能力,促进高等教育与思政教学有机融合,5月30日,人文学院顺利开展了人文学院课程思政培训交流会,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韩哲宇主持,院长张科静、副院长沈一兵、叶长海及全体教师参加。

交流培训活动围绕三大模块展开:一是“一流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融入”、二是“教学能力提升与青年教师成长”、三是“行走的课程思政系列”。发言教师代表围绕着如何打造特色课程思政模式提质增效上分享了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方面阐述课程思政设计思路方法。


模块一:一流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融入

人文学院院长张科静以“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发挥育人功能”为主题,分析了课程思政融合的方式方法,将思想政治理论知识、价值观念和精神追求沉浸式融入课程,在课堂中以互动游戏等方法增强学生领悟力与创新性,深入贯彻参与式教学方法。

东华大学时尚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凌燕“挖掘红色资源,打造时尚传播课程思政品牌”进行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案例分享,围绕着强化课程思政意识、课程思政教学运行机制、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等方面探讨了如何挖掘与有效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


模块二:教学能力提升与青年教师成长

第二模块的教师代表为人文学院参与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两名获奖选手代表,两位青年教师探讨了思政元素挖掘和思政特色凝练的方法,各自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体会、经验和困惑。人文学院MJC中心副主任于嵩昕分享了“危机常态化背景下公关课程教学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思政教学心得,人文学院传播系副主任徐敏进行了“‘视、听、形、触’全媒体化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与方法创新“的交流报告,他们从青年教师的视角出发,思考和探讨如何融入新鲜生动的课程思政内容元素,借助于多元化的课程平台,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思政育人工作落到实处、引到深处,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新提升。


模块三:行走的课程思政系列

第三模块以实际的社会调研案例为分析内容,从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设计和教案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讨,阐释如何将思政融入科研与教学中。人文学院副院长沈一兵分享了“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国际社区治理新模式”的主题报告,人文学院副院长叶长海进行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的分享交流。为参加学习活动的教师带来了启发,开拓了大家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科研创新的新思路。    

 

 


交流培训会的最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韩哲宇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在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中、以教师为主体、以课程为载体,突破传统的教学思维,凝练思政特色,提升育人能力。他鼓励人文学院广大教师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积极参与,结合课程特色,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在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新理念、新方法,人文学院也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信息员:   摄影: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10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