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常用服务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为人文学院尚实先锋党支部全体党员作“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近路和内涵特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月6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路和内涵特色”为主题,带领人文学院尚实先锋党支部的师生党员一同探讨学习,开展了一堂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党课伊始,王云骏首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两个主要问题作为先导,即“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如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从大历史观的角度,结合各个历史时期的案例分析,着重介绍并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路”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特色”三个主题。通过对比西方式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差异,阐述了西方式现代化是由资本逻辑主导的少数人的片面的现代化,而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人民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的伟大创造。从而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为人类求解放的必由之路,是真正的人间正道”。他勉励全体党员同学,要从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和我们自己国家鲜明特色的国情来着手,从而科学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此外,王云骏从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共五个方面分别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特色,最后将中国式现代化总结为“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摆脱社会奴役压迫、做社会主人的现代化,是实现人自身解放、做人自身的主人的现代化,是摆脱自然压迫,做自然界主人的现代化,是胸怀天下的、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党课过程中,同学们立足自身专业特色和就业方向踊跃提问。面对同学们提出的“新闻传播专业学生该如何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去?”这一问题,王云骏从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和演进的角度出发,阐释了传播与写作在当下这个流量经济和注意力经济时代已成为新型生产力。借此,他勉励全体新闻传播大类专业的党员同学,要深入学习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厘清与思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发展的内在逻辑与现实意义,更要将专业所学积极运动到实践和工作之中,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聆听人民呼唤,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身体力行,讲好美丽中国故事,传播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聆听王云骏书记的党课,让我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深的感受和领悟,我更加全面理解和把握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创新理论,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支部党员刘家诚在党课之后这样说到。本次党课让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的重要性与紧迫感,党员同学纷纷表示,将在日后的学习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化真理认知,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更好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贡献人文智慧与青春力量!


信息员:   摄影: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10

Baidu
sogou